珍珠丸子


珍珠丸子是一道好看的中式菜餚,而且做法也很簡單,蒸好的肉丸表面有層晶瑩剔透的糯米。可將蒸好的丸子置於保溫的蒸籠中,當成 Potluck 的餐點也很理想。

材料

* 1 杯長糯米
* 1/4 杯泡軟香菇
* 1/4 杯新鮮或罐裝苧薺 (Water Chestnuts)
* 1/4 杯胡蘿蔔
* 1/2 磅豬絞肉
* 1 湯匙細蔥花
* 1 茶匙薑末

調味料

* 1 至 2 湯匙水
* 1 湯匙醬油
* 1/2 湯匙酒
* 1/2 茶匙糖
* 1/4 茶匙鹽
* 1/4 茶匙麻油
* 少許 白胡椒粉
* 2 茶匙太白粉

作法

糯米先用水略為淘洗,再換成清水蓋過糯米,浸泡 1 至 2 小時後濾乾(泡至米用手可捏斷即可),並平舖在盤子上備用。香菇泡軟切成細丁,苧薺和胡蘿蔔也切碎備用,配料盡量切細一點,才能融入肉中做成丸子。

在碗中加入豬絞肉和水,一次加入一湯匙同方向攪拌,拌至豬肉產生黏性。

加入蔥花、薑末和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。

加入香菇、苧薺、胡蘿蔔,將所有材料拌勻,拌好的肉餡可蓋好置於冰箱冷藏 30 分鐘。

把肉餡先塑成直徑 1 吋大小的丸子,再把每個肉丸表面沾上一層泡過的糯米,並輕壓讓糯米緊緊黏在丸子上。 (但不要太用力,以免糯米壓入絞肉中,蒸出來的米粒軟度就會不均勻)

在蒸籠裡舖上一層紗布或廚房蠟紙(用大白菜葉子的部份也很理想,蒸好也可當蔬菜一起食用),將沾好糯米的丸子排入蒸籠裡,肉丸之間要留點空間,用大火蒸 20 分鐘,蒸好取出趁熱食用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