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蔓越莓醬(Cranberry Sauce)



每到感恩節前超市一定會陳列大量新鮮的蔓越莓,因為它是感恩節餐桌上不可少的配角。蔓越莓看起來紅艷但味道卻非常地酸澀,通常都是煮成醬或是做為烘焙材料,無法直接食用。雖然超市有罐裝的cranberry sauce,但自己煮其實也很容易,而且可以控制糖的量,還可加入自己喜歡的調味,自己煮的醬少了罐頭味而多了新鮮的風味。

材料

* 1 包12oz.新鮮蔓越莓
* 1 杯水或現榨柳橙汁
* 3/4  至 1 杯白糖
* 1/3 杯無甜味蘋果泥(unsweetened applesauce)
* 少許現磨柳橙皮
* 少許鹽

作法

將蔓越莓洗淨濾乾,把不好的果實挑除,倒入鍋中加入水或柳橙汁、白砂糖、無甜味蘋果泥(unsweetened applesauce)、少許磨下的柳橙皮及少許鹽。


以中大火煮至沸騰後,再轉小火續煮 10 至 15 分鐘,中途需要經常攪動,果實在煮的過程中會爆開, 釋出大量的果膠,使得成品變得濃稠,因為這是用來當成調味的配菜,醬在冷卻的過程中還會變得更濃稠,所以不需要煮到很乾。

註1:煮好的醬可以用耐熱玻璃容器分成小盒冷凍保存,一次拿一盒出來解凍再略為加熱即可。這個醬不光是可以搭配火雞大餐,也可以配煎豬排和煎雞胸肉,或是利用吃不完的火雞肉做三明治時,也可以加一些蔓越莓醬。如果把部份的醬再煮得更濃稠些,就可以當成一般果醬用來烘焙。
註2:柳橙汁可換成葡萄柚汁,亦可用一半水一半果汁來煮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