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巧克力糖漿


Chocolate Syrup可算是很多美式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,尤其是鮮奶加上巧克力糖漿攪拌成巧克力牛奶,是很多人小時候一定喝過的飲品。巧克力糖漿除了可以加入鮮奶中,也可以搭配其他甜點食用,如果不想買一大瓶市售的巧克力糖漿,不妨用純可可粉配上簡單的材料,做出更香濃的自製巧克力糖漿吧!  

材料

* 1/2 杯可可粉 (Cocoa Powder 無甜味,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)
* 3/4 杯白糖
* 3/4 杯水
* 1/8 茶匙鹽
* 1/2 茶匙香草精

作法

在小鍋中先將可可粉和白糖混合均勻,可利用直立式打蛋器,較易將結塊的可可粉拌開(或將可可粉預先篩過),再加入水及鹽,把全部材料拌勻勻。

以中小火加熱至沸騰,中途需經常攪拌,可用耐熱矽膠刀刮鍋底邊緣的材料,沸騰後再繼續加熱 5 至 8 分鐘,待糖漿略呈濃稠即可離火,靜置 5 分鐘後再加入香草精拌勻即可。將煮好的糖漿倒入清潔的容器中,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,使用前再次攪拌均勻。

註1:選用品質佳的純可可粉,成品的風味才會更香純,不可用熱可可粉 (Hot Cocoa) 來替代。
註2 :  可利用這個巧克力糖漿自製巧克力抹醬,像Nutella 巧克力榛果抹醬,是市面上很受歡迎的產品。利用冰箱裡的[自製巧克力糖漿],再加上old fashioned 花生醬(這種花生醬就只是把花生磨成醬,沒有其他添加物,所以需要冷藏保存),做成花生醬版的Nutella,可以拿來抹麵包或餅乾一起吃。濃稠度可視個人喜好調整,也可把花生醬換成其他核果醬,像杏仁醬或腰果醬等等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